泠十
拒绝转载
不知名流水账写手

【方应看×我】我的思念是圆的by泠十

深夜激情爆肝!

事实上我逛了一天街已经要困死了.....

困得我写到后面都不知道写了啥.....可惜明天又修不了

中秋贺文。流水账ooc

祝各位方夫人节日快乐

我的思念是圆的,八月中秋的月亮也是最亮最圆的。

 

 
【一】

方应看去了漠北,公干。

在中秋前的三个月。

说到底,公职人员也有公职人员的不好,虽然权势滔天呼风唤雨,但是享受多大的权力,就得承担多重的责任。方侯爷虽然看起来平时闲闲散散,不是在这个酒楼,就是在那个小摊,无事还能陪我看个星星放个红叶。可一旦朝中出了什么大事,便还是得立刻动身去查探。

而且事情比我想象中棘手,因为方应看的书信时断时续。这么长时间的书信,纵使叠起来摞好,捏在手上也不过只有薄薄地一沓,轻飘飘的,一点分量都没有,让人心慌。

我手上拿着方应看最近寄来的信,把上面的每个字又认认真真读了一遍。

「近几日待在漠北,每日面对着茫茫的黄沙,都觉得月亮更亮了几分,对你的思念也更甚了几分。」

「最近你倒是常常入梦,只可惜我既不舍得让你日日入梦,怕你夜间辛苦,却又恨不得你时时在我梦中,以解相思之苦。」

「最近一切顺利,勿要担心,等我回来。」

而至于他的行踪,书信里只是一笔带过,好像怕我知道以后去寻他一样。

说得好像真有人会傻乎乎跑去漠北找他一样。

......就算去了,也不过只是想一起过一个中秋节罢了。

如今,眼看着就要到家家团圆的时候了,连月亮都要圆了,人却还不知道在哪里。

连个节都过不了,我撑着下巴趴在石桌上,看着面前散着一堆的吃食,长长地叹了口气。

「混蛋方应看,说好要回来过节,到现在连个影子都没有,果然男人都是大猪蹄子。」我小声地嘟囔着,又赌气似的往嘴里塞了一块点心。

好在方应看虽然是大猪蹄子,但是点心还是好吃的。

这可能是我最近唯一的快乐了。


【二】

也许是方应看吩咐过了的原因,我一般自己呆在园中时,不太会有人进来打扰,而神通候府又格外幽静,平时连个大声说话的人都没有。所以院中往往静悄悄的,除了风刮过树叶的簌簌声外,再没有别的声音。就算我边吃点心边吐槽,也不会人搭腔。

过了没多久,我就开始觉得有些无趣了。

于是我不再说话,门口候着的侍女听着没声音了,便探出个头「小姐可是觉得有些无聊?需要我准备些什么吗?」

我沉默着,摇了摇头。

说实话,我在这里并不缺什么东西,突然难过起来,也不过只是

有点想他了而已。

时节毕竟已经过了秋分,天气也渐渐凉了起来,我在院中坐了没多久就回了房间,坐在桌前,扒着手指头开始数还有几天过中秋。

这是我每天都会做的事情,可是眼看着能数的日子越来越少,人却还不知道在哪里,我还是有一些说不出的失落。

其实我已经意识到了,方应看也许不能回来陪我一起过中秋,却又压不住自己心里隐隐的期待。好像只要有这点没来由的期待在,梦想就能成真一样。

只是日子越来越少,那点希望也越来越萎缩。

月亮一天天圆起来,我心底的期待却一点点小下去,就快要消失不见了。


【三】

我把自己裹在被子里,今天之内第二次长长地叹了一口气。

都说叹气容易老,我却在乎不了那么多。

我趴在床上,开始想方应看的样子,想方应看离开那天的场景。

他一身轻便打扮,看起来与平时有些不同,却还是一样引人注意。他转头吩咐彭尖下去打点行装,接着就走过来拉住我的手,牵着我在院子里的石桌旁坐下。

「我这两日要去一趟漠北,查探些事情,今日下午就出发。你在府中,记得照顾好自己,有什么想要的想吃的差人去买就好。」方应看难得有些絮叨「平日里少出去乱转,事情还未解决,不要遇到了危险叫我担心。」

「那你带我一起去不就好了。」听出他此行不打算带着我,我有些不太开心。

「听话,等我回来陪夫人一起过中秋。」他没解释,只有些匆忙地捏了捏我的脸就出了门。

饶是我那时再不高兴也知道事态重大,不方便在那时细细解释,于是只得把剩下的话全部咽了回去。

谁想到一等就是三个月。

我也说不上来为什么会对这个中秋这样期待。明明平时天天都在一起,日日都能见到,少一个节日也并不是什么大事。中秋不能团聚的人多了去了,后面的日子再补回来就是了。可看到越来越亮的月亮,却觉得自己越来越寂寞。

毕竟是我来到这个时代的第一个中秋节啊。

我就像这样躺在床上胡思乱想,没多久就迷迷糊糊睡了过去,去梦里寻人了。

 

【四】

时间一天天过去,眼看着两天后就是中秋了,方应看还没有任何要回来的迹象,府里的下人也各司其职,没有任何异样。

我试探着问了问,得到的答复也是侯爷没有通知最近要回来。

「估摸着侯爷也许来不及赶回来,姑娘中秋若是有什么想吃的想玩的,尽管吩咐便是。」伺候我的丫头这样说着。

我浑浑噩噩地点点头,说不上为什么这么难过。

我终于彻底认命,接受了方应看不能回来的现实。在消沉了两天之后,我又逼迫着自己打起精神:虽然不能一起过节,但这第一个中秋也不能什么庆祝都没有,思来想去,我还是决定自己给方应看准备一份礼物,权当是过了节。

思量着我的厨艺实在欠佳,我又做了两手准备,一边去找了厨房中的婆婆,求她教我怎么做月团,一边又准备好了全套的画具,准备画一幅画送给方应看。

好在忙起来以后,我的日子充实了不少,也不再怎么觉得失落孤单了。慢慢地,我告诉自己以后相处的日子长着呢,好像思念就真的渐渐淡下去一点。

就像我真的不再想他了一样。


【五】

婆婆的手艺很好,我做出来的团子逐渐也有了些样子,看起来还有些喜人。我自作主张捏了个兔子,虽然有些蹩脚,倒也憨憨的可爱。

我美滋滋地盘算着,等到方应看回来,这月团也许会更好看些。


【六】

转眼,中秋就到了。虽然方应看不在府中,但是府里的家宴还是准备得像模像样,只可惜我并不想一个人面对着一桌晚餐,凄凄惨惨。于是不等侍女喊我吃饭,便早早地拎着桂花酒溜到了后院里。

还顺上了自己昨日刚刚做好的月团。

十五的月亮虽然不如十六一般圆,但却足够明亮,我坐在月光下,安慰着自己,此时虽然不能团聚,可能看着同一轮明月,何尝不是一种相聚。

今夜的月亮足够明亮,桂花酒也足够香甜,我自认思念也不再浓稠,却还是觉得心里空空的,桂花酒一杯杯下肚也不见那个窟窿被填满。朦朦胧胧间,我就有些醉了。

月亮从一个变成了两个,我却还是一个人。


【七】

不知过了多久,半梦半醒着,突然有谁捏住了我的鼻子,我一时缺氧,眼前一黑,逐渐清醒了过来。

「看来你过得不错,一人自斟自饮也能在这里睡着,倒是我回来得不应景了。」不知是谁笑着说道,只可惜我的脑子里一片混乱,又刚刚醒来,迷糊间根本做不出任何反应,只感觉一只手掐上了我的腰。

「嗯,还胖了,看来你是真的一点都不想本侯爷。」

不知道是被哪个字刺激到了,我一下子就醒了过来,脱口而出「胡说,你才胖了呢。」

说完我定睛向前看去,这才发现,是方应看回来了。

这下,我彻底酒醒了。

「我可没胖,我想夫人想得寝食难安,哪像夫人这般没心没肺。好在我神通侯府最不缺的就是钱,夫人尽管吃,我养得起。」方应看挑起一边眉毛笑着,乍一看与原来没什么区别,可细细看去,却是瘦了不少,一双眼睛更明亮了起来,五官也更加凌厉。

让我一时之间竟分不清是月亮更亮,还是他的眼睛更亮。

方应看一副风尘仆仆的模样,虽然换了身衣服,可面上还是带着掩不去的疲惫,看着让人心里酸酸的,说不出话来。

「别在这里睡,会着凉的。」他见我不说话,又温声道。

我还是没说话,因为我觉得我一张嘴,堵在鼻头的那股酸涩就要藏不住了。

之前想得开,此时看到他才发现,思念其实已经远远超过我的想象,于是我只能坐在那里,瞪大眼睛看着他,一言不发。

我一直以为我如此在意这个中秋,是因为这是我在这个时代的第一个中秋,可现在想想,却又觉得不是这么回事。

无论多少个中秋节,都会是这样。

无论是思乡还是思人,思念其实日日都在,只是平日里都能被繁忙的日子掩藏住。可到了十五那天,面对着那样清澈的月光,心底所有的思念都会被强行剖开放在月光下,无处遁形,难免让人觉得寂寞不堪忍受。

共看一轮明月,又怎么敌得过共分一杯桂酒。


【八】

天上的月亮是圆圆的亮着,地上的方应看举着折扇笑盈盈地看着我,梦里的场景出现了,却只是让我眼泪盈眶。

我看着他,缓缓地眨了两下眼睛。接着一下子站起来,扑上去抱住了他。

「你怎么突然回来了。」我声音闷闷的。

「说好了要陪夫人一起过中秋,男人要言而有信。」还是那样戏谑的语气,却被刻意放缓放柔了,尾音的小小气音在我心上调皮地旋了个圈,一下子就戳中了心底最柔软的地方。

「.....」我不知道该回什么,其实我很高兴,却又不想表现出来,免得让这个男人太膨胀。

「况且,我家宴都准备了,自然是要回来陪夫人过节的意思。」方应看拉着我在桌边坐下,「谁想到我一进家门便没看见夫人,问了才知道夫人一人跑到这后院逍遥来了。」

不知为何我就有些心虚「我这不是.....不想一个人.....」

「我以为你不回来了……」我有些狼狈地抹了一把眼睛「府里的人都说侯爷没说要回来。」

「我一人先行赶回来的,也算是个惊喜,开心吗?」他摸了摸我的眼睛。

「嗯。」我用力点点头

「怎么会你一个人呢,我舍不得的。」方应看抱住了我,声音轻轻的。


【九】

我们两人面对面坐在月光下,气氛是暧昧的沉默。

好在此时有侍女端着几个菜来到了后院,倒是打破了这有些过于暧昧的氛围。

我忍不住松了一口气。

方应看看着侍女布好菜退下去,便伸手去拿边上的酒坛,刚好就看见了盘子里那几个月团。

「这团子倒是丑得别致,是谁做的?」他笑了起来,眼睛却看向了我。

我有些不服气「怎么丑了,明明就挺可爱的!」

「你做的?」

「嗯.....本来打算做月团给你当礼物来着.....」我摸了摸鼻子。觉得自己有点傻。

「我也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回来,这东西也不好保存,这几个是做了练手的,送你的本是打算等你回来再现做的。」我越说越小声,当着方应看的面,吃了给他的礼物,总觉得有些尴尬。

「不过现成的礼物有倒是有,只是现在不在手边,一会再给你看。」

方应看没回话,只是拈起一个月团,咬了一口,然后轻笑了一声。

「好吃。」

一瞬间竟然让我觉得他吃得不是一个团子.....

酒足饭饱,那坛桂花酒最后还是全进了我的肚子,这让本来就有些微醺的我脑子更加昏沉,一时之间只盯着方应看出神。

许是月光下他的眼神太温柔,我竟无法拔出自己的视线。

突然见他笑着摇了摇头,我有些不解,便抬头看向他。

「我只是突然觉得这几日的快马加鞭,舟车劳顿再值得不过。」

「中秋赏月,自是要最亲近的人在身边,不然,岂不辜负了这大好的月色」

我还未来及说什么,就听他突然问道

「这桂花酒,好喝么?」

我还未来及说话,就感到嘴角一热,是方应看凑了过来,吻在了我的嘴角,然后轻轻一舔。

「甜的。」尾音里还带着笑,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。

我的脸却已经红得月光都遮不住了。

方应看看着我的模样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我坐在那里,看着天上的月亮,又看看面前的方应看,心里的空缺堵上了,眼前的月亮也从两个慢慢融成了一个,又大又圆。

再圆满不过。

圆满到我的思绪都开始慢慢迷糊。

「夫人这几月,可曾想我?我看你好吃好喝,倒是胖了不少。」迷迷糊糊间,突然听方应看这样问道,只是没等我说话,他又自顾自接了下去「不过胖了也好,若是瘦了,我就该心疼了。」

我被这连环的情话炸得说不出话来,本就迷糊的脑子更乱了,半晌只憋出一个「怎么不想」

「嗯?有多想」方应看笑着,等我把剩下的话说完。

我却并没有立刻说下去。

思念的语言太俗气了,也太笼统了,好像怎么都诉不清我这段时日以来的牵挂。

可我又知道对方心里的那点期待,我不忍心,不忍心让这份期待落空。

所以不知为何,我就想起了很久以前在书里读到的诗。

我对你的思念是圆的,八月中秋的月亮也是圆的。

中秋的夜里,月圆的夜里,我在想你。

这句话在此时此刻,再应景不过。

于是趁着醉意,我抬起了手指着月亮「你看今天的月亮!」

「好圆」

「就像我在想你。」

明明想到连月亮都变成了思念

方应看听着,笑了起来,恐怕他只以为我是醉了,便没再追问,只俯身抱起我,就向房间走去。

我想解释,却又抗不过睡意。所以到最后也只有我自己知道,我的思念到底是什么样的。

我的思念是圆的,

整个月亮,都是我在想你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30)
热度(28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芝士卷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