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十
拒绝转载
不知名流水账写手

【瓶邪】(危机番外二)千里共婵娟by泠十

隔了好久才开始写番外的我。番外和原文关系不大。单独看也可以。

主要是被重启篇刺激了

我就想看他们过日子!很难么!!!!!!

突然气死

趁着中秋祈个福,希望大家都不要有事。

文风突变,ooc是我

章节目录

来留评啊!来造作啊!来聊天啊!

以下         正文

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,看过许多次数的云,喝过许多种类的酒,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沈从文

 

古人道: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无论身在何方,做着怎样的事情,心中有着怎样的渴望,人们头顶悬着的都是同一轮明月,虽不如十六的月亮圆润,也不如十七的月亮明亮,却总是人们心中最美好的模样。

在这一轮明月的清辉之下,距离好像就不再是那么重要的东西了。它被思念无限的放大,又被月光强横的缩到最小,在人世的无常中被辗转打磨,渐渐让人无法准确揣摩衡量,它最折磨人心,却又最体现真情,人人都恨不得世间再没有分离,可分离却又是这世间避无可避的东西。

无论是生离,还是死别,都无法避免。

最终这一切复杂的情感交织融合,缠缠绵绵地发酵了百世,才成了诗人口中一句半无奈半洒脱的诗句。

千里共婵娟。

纵使相隔千里,也能共享一轮明月。

再好不过。

我有些无聊地坐在窗边,看着天色一点点暗下去,这里的夜晚并不如我在福建农村看到的那样黑暗安静,杭州的夜晚被无数的灯光充斥,早就失去了作为黑夜的意义,变得不再纯粹,甚至有些晃人眼睛,我看了会就开始觉得不适应。

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我有些别扭地收回视线,一边在心里暗骂自己真是老了开始容易伤春悲秋了,一边又不知怀着怎样的心思一遍遍暗戳戳地按亮手机屏幕,看着上面越来越多的新信息。

其实这两年我收到的祝福短信越来越少了,很多之前跟我一路走来的老伙计都不在这行里了,也就慢慢地断了联系,偶尔能看见他们发一两个朋友圈,也是家长里短的琐事,恍惚间甚至让我觉得之前的惊险刺激,腥风血雨,不过是我年轻时闲极无聊做的一场大梦,可额头上逐渐增多的皱纹,身上清晰如初的伤疤却又告诉我,一切都是真实存在的,它们曾经那样真实而痛楚地发生过,并且谁都不知道它们是不是真的已经过去。

我划开锁屏,开始一条条翻起我收到的短信。

大多数人发来的短信都是群发的,甚至还带上了国庆的祝福词,让人哭笑不得,瞎子就是其中一员,他的祝福短信一看就不是他自己写的,而是不知道从哪里抄过来的,毕竟他一个老年通缉犯,哪里能有这么高的政治觉悟,我嗤笑了一下,刚想删掉,却又在选中之后停顿了一下。

想了想,我还是留了下来。

毕竟瞎子能发来短信就不容易了,又或者说,在一切发生之后,还能收到他发来的短信就很不容易了。

小花的短信发来的很早,具体的没什么内容,就大概说了说自己今年过节要回本家过,然后询问了下我的状况,并且要我向我的父母问好,我看完之后,略微思索了一下,给他回复了个,一切都好勿念,见面详谈。

我确实是有些事情是要同他说的。

剩下的短信杂七杂八,有胖子发来的不着调的小段子,并且在结尾很煽情地表示了一下他和小哥独守空门非常想念我,希望我能从杭州带些特产回去,不一定要美食,美女也可以,我没理他,关了就继续往下看,下面一条是黎簇发来的,内容很简单,甚至带上了几丝他特有的勉强的意味,但事实上从未有人威胁他不给我发短信就打断他的腿。

我对着那短短的一句吴老板中秋快乐,感到有些啼笑皆非,而与他相比,苏万这小子就要实在得多。

这兔崽子,我叹了口气,一路划过底下坎肩什么的信息,就草草关掉了手机。

我开始继续往窗外看,此时天已经黑的差不多了,不知道为什么,就隐隐觉得有些失落。

今年回来过节,是我临时做的一个决定,在我罹患花吐症,痊愈之后,我突然意识到很多事情是不在我控制之内的,是我难以预料的,因而在良心的重压之下,我最终还是决定在今年中秋的时候回家看看爸妈。

在决定下来之后,我立刻就定了福建飞杭州的机票,而一直等到一切都安排妥当了,我才打电话告诉爸妈我要回家过节这件事,电话是我妈接的,乍一接起来我还有些尴尬,毕竟真的太久没有回家了,好在我妈并没有太大的反应,只是惊讶了一瞬间就答应了下来。

于是我回家的事情就这么定下来了,这本来该是件好事情,我真的已经太久没有回家了,而下次再回家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,还会不会有机会,这样一来,即使后面突然有什么变故,我也不会过于后悔,但是这也有不好的地方,因为种种原因,我只能一个人回去过节,换句话说也就是,我没有办法带上闷油瓶和胖子。

名不正言不顺,我这么久没回家了,这次难得回去,爸妈估计有不少话要唠叨,要是还带上两个朋友,总觉得有哪里不太对劲。更何况就按我现在和闷油瓶的关系,万一把他带回家了,也不知道会不会让我爸妈看出端倪,我倒不是害怕坦白,只是作为一个儿子,我着实是谈不上孝顺,因此这件事,我想我得让我爸妈先有个准备。

就这样,我一个人踏上了回杭州的飞机,把闷油瓶和胖子孤零零地留在了福建,而现在我坐在自家的客厅里,看着杭州已经开始有些陌生的夜色,背后是电视里新闻联播的声音,在这个一切都和谐到近乎虚幻的时刻,我竟然开始疯狂地思念了起来。

我想,闷油瓶也是我的家人,这个中秋,我为什么不和他一起过,又或者说,我为什么不把他带来我家过节,和胖子一起,一起带来杭州。

这样的想法就像雨后春草,一旦生出来就开始疯狂滋长,我简直要站起来就直接打电话给他们,让他们定明天的机票来杭州,可我刚刚站起来,还没来及摸出手机,心里的念头就枯萎了——我妈端着菜出厨房了。

我再次叹了口气,只是按亮屏幕看了看有没有消息,就把手机塞回了口袋,走向了餐桌。

面对着老了不少的我妈,我有些不知所措,在桌边站了一会,才硬着头皮开口「妈,有什么要我做的么?」

我妈正忙着摆桌,头都没抬就回了我「你去厨房拿个筷子,顺便带点醋出来,今晚吃螃蟹要沾醋的」我妈这样自然的态度让我感到自在了很多,我点了点头,就朝厨房走了过去。

拿了筷子,调好了生姜醋,我着实找不到自己能干什么了,就被我妈按着坐在了桌子边上等饭吃,期间我又拿出了手机。

也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些什么。

我坐在桌边,手机有些滚烫的贴着腿,我有些迷蒙地看着菜被一个个端上桌子,散发着有些陌生的热气,虚幻到有些不真实,这样的日子我太久没有经历过了,即使是我在福建农村的时候,也没有过这样的,温馨到让人心里软的一塌糊涂的时候,我开始体会到了回家的好处。

与我想象的不同,一顿饭吃的很安静,我爸妈并没有唠叨太多,只是问了问我的近况,我就挑着能说的说了说,竟然也就蒙混过关了,吃完饭我妈去收拾厨房,我和我爸坐在沙发上看中秋晚会,气氛莫名就有些尴尬,不知看了多久,我爸才开口问道「这次回来打算呆多久」我有些含含糊糊地答「多呆个几天吧」我爸点了点头,也没有再说话。

后来我妈也出来了,三个人坐在一起看电视,气氛一下子竟然和谐了起来。

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看些什么,我只是很久没有体会过这样的气氛了,家里的环境对我来说就像是另一个世界,不同于之前的冰冷猜忌,一切都好像又回到了我二十岁的时候。

回到原点。

我突然下定了一个决心

后来中途广告,我爸去倒水,我以抽烟为借口跑到阳台去。

今天的月亮虽说没有十六的圆,在我眼里,也显得很大很亮了,我是个典型的俗人,但是这时也还是站着看了会月亮。

我打开微信,里面有很多人发来的消息,我一路看过去,然后点开了胖子的。

胖子这个人给我发了一大堆的语音消息,我一条条听过去,基本全都是吹嘘他们今晚吃什么,我不在真是太可惜了,后面几条是刚刚才发的,我点开听,胖子在那头大着舌头说「天真啊……」刚喊完这几个字他就没声音了,一听就是喝多了,半天才有下文「你说小哥这么不容易才回来,你怎么不和他一起过个中秋呢」

我闻言心中一抖,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滋味翻涌起来,好像是酸涩,却又莫名带上了一丝丝难言的惊慌,直到最后,我都没有意识到,这样的感情究竟是什么。

那头又安静了很久,手机好像被谁接了过去,然后我就听到了闷油瓶的声音。

他没说什么,只是叫了声我的名字,然后语音就结束了。

心底那点莫名的情绪被无限放大,我只是犹豫了片刻,就拨了家里的电话。

电话响了很久才有人接,胖子喝醉了,因此一接起来,就是闷油瓶的声音。

那头没有开口,于是我主动说道「小哥,是我」

那头才安安静静地嗯了一声。

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也许是电话那头的声音有些失真,我竟然觉得这声音有些温柔,刚刚喝下去的酒一下子冲上脑袋,我冷静了好几下,才勉强能开口。

我觉得我简直冲动的像个二十岁的毛头小子,面对着喜欢的人不知所措,恨不得把全世界都给对方,却又不得其法,最后我深吸了一口气「小哥,中秋快乐」

那头好像传来了一声轻笑,我却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,直到确定那是一声笑声之后,我的脑子一下子就炸开了。

我日闷油瓶这是笑了。

其实之前闷油瓶也有笑过,只是在这样一个时刻,这一声轻笑让我的脑子一下子烧了起来,我几乎没有经过大脑就脱口而出「张起灵,我想你了。」

说完就觉得脸也蹭的一下烧了起来,快四十的人了,这样真的有些丢人了,我突然很想挂掉电话从楼上跳下去。

那头也没有立刻回应,我在心里默数着时间,打算到了点就说晚安挂电话,却冷不丁听对面道「嗯,我也是」

像是心底突然得到了什么慰藉,曾听有小姑娘说是像是心底的花全开了,大概也就是这种感受了。

曾听有人说,醒来觉得甚是爱你,而我却觉得,每时每刻,我都有着这样的感受。

而作为一个老男人,我突然感觉有些莫名的赧然,为了化解这种感觉,我又说了些今天的琐事,道了晚安。

最后我说「今年过年,我带你回家吧」

那头轻轻地道了声好,犹豫了片刻,又说道「你在家多住几天」

我笑了起来,点了点头,也不考虑对方能不能看见

「晚安」我说。

我想,这么些年,我也算是行过了无数的路,见过了无数的人,经历了无数的风霜,尝遍了人间的风月。可我却刚好遇到这样一个人。

即使不在身边,身在一轮明月之下,也能凭着月光近乎虚无的触感,感知到彼此的存在。

身隔千里,同赏一轮月。

何处共婵娟?千里共婵娟。

我大抵真的是老了,我想。

 




顺便打个广告。想勾搭我找我扩列的看首页简介。谢谢

 

评论(3)
热度(5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芝士卷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