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十
拒绝转载
不知名流水账写手

【方应看×我】旋涡by泠十

有史以来最痛苦的摸鱼

梗是之前的一个话题。写了四稿都觉得没写出想要的东西

我哭得好大声。等我把思路捋顺再搞一个。

这个还是不知道在写啥,ooc是我

有没有哪个瞬间,让你觉得世人皆苦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 「这位姐姐,给点钱吧。」这日我与方应看上街,没走几步,便被一个小孩子拦住了步子。

    我见那孩子面黄肌瘦,蓬头垢面,眼睛里却还有神气,心下不忍,又怕他惹我身边的方大侯爷不高兴,便有些慌乱地想要掏钱出来。

    谁想我刚有动作,就有一只手抢先了一步。

    我有些惊诧,实在是因为那只手太过熟悉,我侧头一看,果然是方应看。

    「谢谢」那孩子道了谢便离开了。我转头疑惑地看着方应看,可对方却未发一言,只牵起了我的手,就继续往前走去。

    「方应看,这是在大街上。」我小声地提醒着。虽然我并不介意这样的行为,但是被这么多人围观,也着实有些尴尬。

    「嘘,我在大街上牵一牵我娘子的手有什么不行。」他笑着,更何况「那么多姑娘看着,我可得证明一下,我是有主的人了。」

    「若我不牵着你,改去牵着别的姑娘,你就不吃醋?」

    「谁会吃醋。」我小声地嘀咕着,方应看闻言挑起一边眉毛,作势就要把手抽走,吓得我赶紧握紧了。

    「你敢?」我竖起眉毛,略微提高了一点音量。

    方应看笑起来,眼睛弯成一个好看的弧度,不由得让我满脸通红,却又不得不承认,他如此笑起来的样子,实在是迷人。

    「自然不敢,我的眼里只有娘子,自是旁的女子不会多看一眼。」方应看从善如流,牵着我就进了茶楼。

    「更何况娘子如此美貌,又怎是她们比得上的。」进了茶楼,寻了个窗边的位子,点上了点心和茶水后,方应看又凑到我耳边轻声说道。

    我被他一口一个娘子喊得脸红,只得有些狼狈地转换话题「我真的没想到你会帮那个孩子。」说完又觉得有些不妥,便添上一句「刚刚那个孩子,小小年纪,生活就这样苦。」

    方应看收了笑容,沉默了一瞬「身在乱世,人人自危,自然辛苦。况且世人皆苦,纵使相帮,也只不过杯水车薪。」他轻声说道。

    我想出声反驳,可张了嘴,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    方应看说的没错,众生皆苦,这样的道理我早就明白,一时之间,再找不到什么劝解的话。

    于是我也沉默下来,气氛一时沉寂,只听见我们两人安静的呼吸声。我看着窗外繁华的汴京盛景,闷闷地开口「那你为何会帮那个孩子?」

    「我帮他不过举手之劳,只是我帮他一个,却帮不了所有人。」此时点心端了上来,方应看推了一盘到我面前,声音淡淡的「更何况,那孩子一个人,让我想到幼时的自己。」

    我这才想到方应看的身世,突然就有些尴尬,忙开口道歉「对不起」

    「何必道歉。」方应看拈起一块点心笑了起来。「说到底,我也不过自身难保罢了。」

    「当初我在碧血营,见多了这种身世凄苦的少年,曾经我也有雄心壮志,可如今我身处汴京漩涡之中,虽日日周旋,也不过自身难保。」

    他笑得云淡风轻,仿佛并不在意这样的局面,但我知道,他并不甘心。只可惜乱世之中,想救天下人谈何容易,甚至连救己,都无比困难。

    我突然想到那个谪仙岛的夜晚,方应看说,他在漩涡中心,他在下沉。

    如今听他此情此景下再次提起,才知道下沉二字,究竟意味着什么。

    看似是京城中呼风唤雨的人物,位高权重,权势滔天,却也有着无可奈何,自身难保的时候。平日里一举一句牵连重大,日日费心周旋,虽然在不断掌控一切,却也在不断被越扯越深。

    身处权势的中心,并不比身处漩涡中心好到哪里去

    我虽说着让他下沉时抓住我,抓紧我,却也清楚,我无法把他拉上来。

    我救不了他,就像他留不住我一样。

    想到这里,我突然就有些想哭。

    命运总在推着人不断向前走,看似逃脱,只是时机未到。我知道以后会怎样,我也知道我阻挡不了时间和历史的巨轮,我甚至不能阻挡方应看的下沉。

    就像方应看帮不了所有人一样,我也抓不住他。

    如同他所说,众生皆苦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难,所能做的不过杯水车薪。

   

    但我却还是要做。

    我还是要拉住方应看的手,即使他自身难保,身处暗流,哪怕只能给他带去深海中一秒钟的光明,都是值得的。

    「方应看。」我的眼泪突然掉了下来,我想到他的未来「方应看,如果你有一天觉得太辛苦了,坚持不下去了,一定要抓住我。」

    如果你有朝一日注定沉入海底,请一定要抓住我,哪怕我无力挽救,也可以和你一起沉进海底的旋涡。

    苦难是注定的,但是两个人一起,会好受很多。

    「怎么好好地还哭上了。」方应看为我拭去眼泪,无奈地叹了一口气。「不会有那么一天的,只要你不走,我就能一直走下去。」

    我抓住他的手,哽咽到点心都吃不下去「你先答应我。」

    「好,我答应你。」他这回真的无奈了,我用他的帕子把眼泪擦干,深吸了一口气,才接着说下去「如果你不抓住我,我一定会抓住你的。」

    「我也许帮不了你,但我要和你一起。」

    方应看闻言一愣,像是刚刚反应过来我的意思,半晌才回过神,他看着我,突然缓缓地收紧手。

    他笑起来「好,那你可一定要,用力抓住我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3)
热度(17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芝士卷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